2009年1月3日 星期六

南湖大山群峰 (Day3) 全員登頂!歡呼!!


凌晨四點,帳篷外頭鏗鏗叩叩作響,Damn!!我在猜黃鼠狼出現了,聲音像是垃圾袋裡頭的空鮪魚罐頭被拖走了。各位讀者想像一下,就像冰原歷險記(Ice Age) 裏頭那隻鼠奎特開心地滾動著他心愛的橡子的畫面一樣,挖到寶後,一臉滿足的揚長而去。帳篷外頭早已經是個冰霜世界,我根本捨不得溫暖的睡袋出去理會,黃鼠狼在我心目中似乎不是什麼可愛的動物。2007年在玉山圓峰山屋時,一隻大如狼的黃鼠狼(牠根本就是鼠類),硬是在我和Alex面前狠狠地將一大袋麵包拖走,我動身嚇阻了牠,牠也不甘示弱對我發出凶惡的表情,哇咧,媽媽沒教你偷人家東西是不對的嗎?

說實在的,也因為山友下山時,經常將食物遺留在山屋內,導致於牠們覓食的習慣改變,他日一旦山屋沒了食物或大雪冰封了幾個月,牠們遲早會失去覓食的能力,將會餓死。

早上醒來,我沿著步道到處去尋找空鮪魚罐頭的下落,很遺憾沒有尋獲,如果真的因此造成環境污染,我可是罪惡萬千阿!下次睡前得記得將所有和食物有相關的東西打包好,放置帳篷內。

好了,今天的重點不在這傢伙身上。

可能是高山適應問題,可能是溫度太低,隆真連續第二天沒睡著,我可是每晚呼呼大睡,顧不得這麼多。因為帳篷內外結了不少冰霜,大家趁陽光出來時把「天燈」放在箭竹坡上曬乾。用完早餐後,趕緊上路,通過審馬陣大草原時天氣大好,在草原上回頭望可飽覽聖稜線山型的氣勢,通過草原後的岔路口,大家卸下背包輕裝上了南湖北山(百岳排名第21,H3536M)。

隨即我們必須穿越冰雪混合的五岩峰,這是這幾天的路程裡最危險的路段,有些靠著岩壁的地方僅一腳掌寬度,除了得顫顫兢兢抓緊繩索上升外,雙腳的冰爪還得慎防不能打結,慧茹的鞋子因不是快扣專用,所以過了第三段岩峰後冰爪脫落了,結果前面要下山的一位女性山友主動前來幫忙,帶著笑容解說著冰爪的使用方式,不一會兒俐落的手法已將冰爪穿上, 慧茹覺得比先前牢固許多了,當下我就認出這位山友是台灣頂尖的女登山家 - 李美涼。在一陣寒暄感謝後大家往各自的方向離去。

穿越擾人的五岩峰,此刻已來到圈谷頂端,望下可見南湖山屋,抬頭看是南湖主峰,往下到山屋是好長一段接近60度陡下的石礫斜坡,大家拖著沉重的步伐氣喘噓噓終於抵達南湖山屋,哲平一下裝備便倒頭呼呼大睡。抵達山屋時,大家飲用水和備用水都已所剩無幾,邀大家收集了所有水袋和空瓶,到附近山壁取用融化的雪水,水質之甘甜,非親身體會,實在難以形容。用完午餐後,大家輕裝上主峰,叮嚀了一下大家,絕對要帶頭燈,特別是習慣摸黑抵達目的地的我們。

南湖圈谷似乎比雪山一號圈谷來得大,因此費了一番功夫,走了好長一段路,才來到主峰東峰叉路的南坳處,南坳上切是面陡峭的大岩壁,並沒有非常多適合冰爪的著力點,因此全員卸下冰爪,改用攀爬的方式上去,低溫的關係,岩壁上是處處看不見的冰層,非常的滑,一不留神踩空了,後面可是萬丈深淵。上到了稜線,老朋友「日落」又如影隨形,大家這幾天一直在體驗「夕陽無限好,只是近黃昏」的戲碼,眼見著夕陽餘暉將消失之際,沒有人能預料這地方入夜後情況會是如何,於是加緊步伐往主峰前進,經過了幾個假山頭,Alex、我、慧茹、隆真、小白、Ryan、哲平全員相繼抵達峰頂,大家完成了此行最基本的目標 - 南湖大山主峰(H3742M)。頂不住低溫強風的襲擊,大家匆匆拍了個照,下山。

從峰頂回程時,Alex可能老化失憶,忘了取回卸下的冰爪,於是又爬回岩壁上方尋找,這時大家趁機會休息。黑夜裡,大家靠坐在佈滿冰雪的圈谷,繁星和月色照亮了雪地,一點都不黑暗,抬頭向星空凝望時,一切都如煙花般美麗而短暫,此刻當我們在此歇腳,談談人生,感悟生活,想想天地太廣闊了,人生短暫好似一道夜空的划痕,曾幾何時我們能夠在這樣星空底下,一起有這樣相同的回憶,其實,是不是大山大景已不重要了。

Alex帶著微笑下來了,看來財產沒損失。

在滿天星斗的陪伴,我們踏雪下到了山屋。


後記:
這次的行程大家都嚐到了苦頭,從頭到尾都不輕鬆阿,大家邊走邊嚷著南湖行大概是封山之作了,可是這誰說的準呢?說不定下個月大家又相約上山了!

4 則留言:

  1. 雖然沒上山﹐還是滿心期待追讀了D3…

    A-ching﹐此系列文章情景並茂﹐投稿到台灣山岳吧。我也在台灣山岳雜誌裡看過李美涼的文章。

    「大家邊走邊嚷著南湖行大概是封山之作了」別天真了﹐一日登山﹐終身之樂。登了那麼多年山﹐你還自己騙自己﹐天﹗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這些篇幅大概屬於搞笑性質居多的文章,難登台灣山岳大雅之堂吧!
    : )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那萬把塊的天燈我可不想鬆手啊
    還有許多地方等著我去旅行...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大家相繼登頂的video趕快交出來吧!民怨很深了...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