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2日 星期五

南湖大山群峰 (Day2) 無用的寶島一村


天色微暗,清晨的溫度在冰點徘徊,在睡袋裡使力掙扎了許久後才好不容易從帳篷探出頭來,帶著頭燈,一一到各個營帳前喚醒大家,在平地我一向是個極需要鬧鈴叫醒的人,在這邊竟然不可思議地有本事叫人起床,可能我把它解讀成山區的空氣較新鮮,大腦清醒的較快吧。

用完第一個早餐後大家紛紛把公糧取出成堆放置,以利盤點推算日後每頓餐食量的控制,可以看到四天份的酸辣燴飯、肉絲燴飯、肉絲炒飯、鮪魚罐頭、肉鬆、花生酥、川式/港式酸辣湯、泡麵、牛肉乾、醃製青椒、橘子一袋等...,這樣成堆的公糧看起來是很令人欣慰的,比以前三餐麵食的情況,菜色的確有大幅的改善了。

人在山上一旦脫離了文明,就會開始想念山下隨手可得的便利性,在這裡不但有什麼就得吃什麼,還得把它視為保命仙丹,一顆米飯、一滴水都得非常珍惜。

( 說到食物的保命性,這不禁讓我想起2005年,那時才剛從軍中退伍的Jimmy自告奮勇加入我們的雪山行,結果在走完哭坡後已經放盡力氣,雙腳緊繃不聽使喚地抽筋,於是在爾後的路途上,分別從背包裡取出一些笨重物資,在幾個定點的箭竹林藏匿,好在下山時一一取回,後來咬緊牙關撐到的369山屋,大家才驚覺那些被遺棄的東西,OH Jesus !!!!!! 是「食物」。 )


介紹個新成員「隆真」,他是我們幾個常結伴上山外新加入的成員,是小白的同事。

聽他說當初服兵役時簽了自願義,在軍中是擔任幹部要職,為了要更有說服力去帶兵,以身作則把自己訓練在一個高體力狀態,用這樣的行動去影響部屬,部隊裡的許多士官長都不敢輕易與他較量,即便現在恢復正常上班族,依舊維持每日跑步10公里的習慣。這次行程也多虧他的加入,提供、分擔背負多樣裝備,如鍋具、爐具、營燈、瓦斯、食材等,甚至連如廁工具鏟子都帶上山了,還主動協助我打理每日三餐伙食的烹煮,種種家庭主婦賢慧的一面在他身上一覽無遺,大家受益良多紛紛覺得下次上山依舊少不了「她」的。

整理完帳篷後,大家準備出發了。

一段1.1K之字型森林步道陡上後來到松風嶺,指示牌標示往雲稜山屋3.8K,接下來又一陣陡上陡下來到多加屯山水利三角點/森林點(H2732M),大家往山下一看整片是雲海,看來高海拔地區的天氣不錯。好不容易終於來到了雲稜山屋 (H2635M),這應該是此行最豪華的山屋,有廣大的腹地、平坦舒適的床鋪、穩定的水源、雙人份的廁所,在此大家先將較重的食物吃掉,因為下午前往審馬陣山屋可能還有一番硬仗。

在雲稜山屋午餐時,Alex被他團女性山友認出,高興的聊天和一起合拍留念,我想這不是我第一次目睹他老人家與山友喜相逢的畫面,他那招在山屋廚房角落裡,孤單拎著泡麵可憐楚楚的伎倆,那樣令人同情的模樣(就只差沒露出水汪汪的眼睛),時常招來熱情好客山友豐盛食物的款待。

很想知道,Alex,你那包泡麵過保存期限了嗎? 瓦斯罐也該換了吧!

而接下來下午非常陡上的路途中,Ryan為了紓解「寧采臣」(註)哲平沿途不斷產生的疲憊感,當他自己都累到應暇不及時,特地花了好一番功夫描述最近看的舞台劇「寶島一村」的心得,好讓采臣兄分心那癲頗路途的壓力,「寶島一村」是一個笑淚交替、屬於眷村人回憶的舞台劇(參考:http://www.pwshop.com/performance.php),可惜在精闢的故事結束後,采臣兄似乎不但沒起色,反而走不到幾步就要大家找地方坐下來休息,唉,Ryan的苦心事倍功半了!

Ryan說登山和騎單車的路上是充滿著謊言,我很同意,有些情況為了鼓勵意志消沉的隊友同伴繼續走下去,像是「再撐一下,就快到了,應該剩一兩百公尺了!」、「我們應該再十分鐘就抵達目的地了吧!」...諸如此類的謊話連篇。而我,一直擔任著樣的要角,沿途上不斷地撒謊行騙。

(註) 哲平背上裝備的背影,簡直像極了古代有名赴京趕考的書生寧采臣。

火紅的夕陽照映在南湖、中央尖山上,日漸西沉的夕陽餘暉伴著我們龜速的步伐在山路中前進著,的確,我們的進度落後了,到了審馬陣山屋(H3202M)時已天色昏暗,溫度早已經零下不知幾度了,兩棟山屋共可住12人,可惜我們太晚抵達,趕緊搭了帳篷用餐。

5 則留言:

  1. a-Ching, 你一反常態﹐一下子寫了這麼多字﹐讀者真擔心你把今年的字數quota用光﹐那往後的11個月怎麼辦?

    看了你的相片﹐最先注意到的﹐是 食 物。吃得這麼好﹐是慧茹的功勞吧 :P

    p.s. D3 和 D4甚麼時候出爐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恩,看來這次艱難的行程後身心俱疲,不只要封山了,這樣漚心瀝血的文章可能也是曇花一現,封筆了,哈!

    食物的部份當然要歸功於大家的提供,看照片可能妳會覺得好吃,實際上D2後大家就膩了,想轉換口味了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與登山無關,我真希望我是那個有機會分享Ryan解說"寶島一村"的聽眾。甯先生真是太浪費了。
    上次參觀Ryan的家,雖然只有看到客廳以及浴廁.....但是,總是抒解我從小以來眷村夢的第一篇。哈哈!
    舞空‧孫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據Ryan本人說他們的社區不是眷村,但是感覺是類似的。

    在眷村成長的孫舞空 ? 應該是眷村的孩子王? 風雲人物?

    回覆刪除
  5. 隆真的確是不可多得的好夥伴
    這次感冒上山每每到了晚上狀況便直線下滑...
    幾乎是一吃飽就睡了
    幸好有這些好夥伴幫忙卿仔
    才使得南湖行可以如此寫意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