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

南湖大山群峰 (Day1) 久違的山旅


景氣不佳,山還是得爬,畢竟相對於其他休閒娛樂,登山花費所需甚低。而面對國內企業現階段司空見慣的無薪休假風潮,成員裡大家的運氣都不錯,這次的連假大家最多放四天,就得乖乖返回工作崗位待命,面對這樣本末倒置的休假觀念,我想在以前大家可是會樂壞的,如果公司今天強迫我放了長假,還用考慮什麼? 大家訂個機票,來趟尼泊爾高山的朝聖之旅吧!

今天是南湖山旅的第一天,也是今年的第一天,早上大家約在台大教職員社區的Ryan家,在集合的時候哲平丟出了行前第一顆震撼彈(應該說是拋出第一顆笑彈),「恩,,,我沒有睡袋..」哲平說,這是暨上次奇萊南華行Ryan在途中發現忘了帶登山鞋後,另一個令人哭笑不得的無厘頭事件。哲平自我解嘲說,因為蔡王沒來,他把負責搞笑的重責大任一肩扛上了。從Ryan家中取出了一顆沉重的陳年老睡袋,雖然頗重,沒辦法,還是得帶上。

元旦假期雪山隧道大塞車,於是改走山路蜿蜒的北宜公路到宜蘭,大家在一陣九彎十八拐的折騰下早已飢腸轆轆,到宜蘭後下車吃了名產「油豆腐米粉湯」。車子一路沿著台七甲線爬升,每年這個時候的蘭陽溪谷,在東北季風雲系不斷地匯集挾帶水氣下,這地方總是霧雨濛濛,大家不禁開始擔心起山上的天氣狀況,來到滿山谷的高麗菜田,過了南山村後,車子總算穿越雲層來到思源啞口,在勝光派出所辦理入山證件後,大家下車準備上山。什麼!?已經下午五點了,這還是第一次需帶頭燈進入山口的經驗。

摸黑走到6.7K的登山口(海拔約2300公尺) ,是個森林型態的溪谷鞍部,溫度雖然很低,所幸沒有風,還算是適合紮營的地方,煮了晚餐,大家在一陣飽足後入睡。凌晨兩三點,隔壁沒帳篷僅露宿的情侶檔,開始傳來悉悉窣窣聲音,男:「好冷好冷阿,寶貝我抱著妳睡好了」,女:「不要過來! 你口臭嘴巴好臭阿!」

哈,雖然那刻正值半夢半醒間,不過我真的是快笑翻了! 嘴角微微上揚入睡~ >_<



後記:
通往南湖大山主要710林道去年9、10月受颱風影響,3k-4.5K多處坍塌,團員裡年紀最大的歐吉桑Alex選擇由勝光派出所前的張良橋頭,台七甲線約49.5k切入林道,需沿著產業道路及經過果園及高麗菜園,再步入陡上的杉木林小徑到森林防火巷盡頭,最後接上原710林道4.8K處,這新替代路徑標示上雖只有2.5K,但這樣的決定,回程時讓我們吃上不少苦頭,他老人家何苦呢?

3 則留言:

  1. 呵呵, 後記裡的吃上不少苦頭﹐才符合登山客自找苦吃的精神 :P

    看你的照片﹐果真是好天氣!四天的旅程﹐請問背包多重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天氣好是當然囉,Mr.BrightSunny可不是浪得虛名~

    四天的裝備在台灣的登山經驗已經是史無前例的笨重了,應該沒有人會去量秤吧!如果妳們這次能一同前往,大家會為妳們大背包裏多餘的空間歡呼喝采的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咳咳~
    我是為了豐富整個旅程的趣味性 ^^

    第一晚我傳了三個簡訊後就睡翻了
    根本不知道還有一對情侶...

    回覆刪除